Mubmu

【周叶】老照片的故事

---最近很想写民国paro

---算是黎明将至repo的续写吧

---详情可以看我之前的repo

---以上


1.

我叫叶凡,是京城叶家的后人。


哦,你说你不知道京城叶家,但你应该听说过叶钦。开国元勋之一,就是被印在高中历史必修二第十三课上的那位。


那位。


是我的太爷爷。


我今天也不是来给你们讲我太爷爷的事的,估计他的生平经历,你们比我更加清楚,毕竟我是个理科生,不怎么学历史。


今天,我说的故事啊,是关于他的父亲一辈的故事。


京城叶家有座古宅,坐落在京城最好的地段,虽然是开国元勋住过的地方,却是少有的没有被国家作为爱国教育景点对外开放。


我的奶奶是独苗,从小被我的太爷爷宠着长大,我的爷爷当年为了娶我奶奶,只能入赘了我们叶家。


我们叶家也奇怪,从我太爷爷到我,竟然都是一脉单传。


那一天,奶奶把我叫到了她面前,把古宅的钥匙交到了我手上。我其实也奇怪,怎么我爸都没碰过的钥匙就给了我,也没听说传女不传男啊。


我对于古宅的记忆并不深,也不过是年幼时被奶奶带着去过几次。古宅虽然并不残破,但为了保留它的原状也不适宜作太多现代化的变动,于是一直放空没有住人。


这大概是我长大后第一次踏进这里。


奶奶小时候在这住过一段日子,对这间房子的构造异常清楚,她熟练的摸索着电灯的按钮,“啪”一声,窗户禁闭着,没有阳光进入的房子变得亮堂起来。


房子里的大部分家具都是木制的,粗略一扫,不用细看就能给人一种年代感,由于定期有专人打扫护理的关系,这些家具都还保存很完好。


奶奶带着我把屋子里每个房间,每个角落都介绍了一遍,在上楼的时候,我却被墙上挂着的三幅照片吸引住了。


三幅照片里都是同样的两个男人,就算是民国时期照出来的黑白照片也掩盖不住他们的面容,两人在照片里都带着笑意,眼神总落在对方身上,好似两个关系最亲近的人。


奶奶说,这是我的太太爷爷们。


她指着画像里其中一个稍矮一些的男人,这个是叶修,她爷爷叶秋的亲哥哥。


那另一个呢?我问。是叶秋吗?


不。


他叫周泽楷,是叶修的爱人。



2.

那是民国初年,皇帝倒台,军阀突起。


通过多年来的作战经验积累,和留洋归国的知识分子的提议下,民国政府也开始了建设起来了最早的军事学校,为了培养大量的军事人才,来供给前方战场。


叶修和周泽楷便是这民国第一所军校的学生。


叶家那时是民国时期有名的大商户,叶修从小就是个不怎么听话的,在他十八岁那一年,军校建立。怀着一腔热血的他,有着年轻人那不知天高地厚的冲劲,他跟他家老头子说,自己想要去军校学习。


叶家一直以来都血脉单薄,好不容易到这一代不再是单传,叶家老爷子又怎么会允许自己的儿子去上战场。


要知道,一上战场,那可就没了半条命啊。


但偏偏这个叶修注定了是要跟家里对着干的,还没等老爷子反应过来,就偷偷带了些东西就离家出走了。


不想这一走就是十年。


最开始老头子还怒气冲冲,说出来他不回来就一辈子别回来了这样的话,可到后来战争打响后,他却总是坐在窗边,看着叶修留下来的照片发呆。


老头子在战争还没结束时就因病去世了,享年四十七岁。他最终都没有等回来自己的大儿子,他临终时,看着跟叶修长得一模一样的叶秋,留下了一句话。


阿修,要好好的。



3.

奶奶说,她隐隐约约记得周泽楷的样子,虽然当时的他已经不年轻了,但还是能从他已经有了皱纹的脸上看到年轻时的样子。


用我们现在的话说,就是一看就是那个年代的女孩子的青春。


我看了看照片上的人,估计放到现在这个时代,比许多的当红男明星还要好看。


奶奶说,我的太太爷爷叶修是个很厉害的人,甚至要比我们叶家最出名的太爷爷还要厉害。


他是军校的第一届毕业生,也是第一批正式从军校毕业的军官,他这前半生大多时间都奉献给了国家。


我后来有在网上找过叶修的资料,发现关于他的记载其实真的很少,大概就只有他的军衔与军功,并没有更多。


我问奶奶,她却告诉我,他的大部分事件都被档案记录下来,在国家档案局保管着,我实在不知道到底是怎么一个人,亦或是他做了些什么事,才能让国家这样做。


唯一知道的人,可能就是我的太爷爷叶钦了,但他选择了把这一切都带入土中。


4.

奶奶说,她小时候,总会看见叶修和周泽楷坐在一起,看着外面的景色,就是一个下午。他们偶尔还会回忆着他们的前半生的经历。


叶修和周泽楷是在军校里认识的。


周泽楷小叶修四岁,低他两届。


在满都是男生的军校的年轻人,竟然是这样就看对眼了。但是那个年代,思想闭塞,就算是喜欢上了,也是不敢提起的。


两人的关系在别人看来也不过是关系好的兄弟,而两人互相也一直没有捅破之间的那层膜。


我看着那张照片,两个穿着军装的年轻人坐在大树下,树叶飘零,两人脸上带着笑容,两人的眼睛都没有看向镜头,而周泽楷的目光,从来没有离开过叶修,好像那人就是他的全世界。


我没有谈过恋爱,对于感情这件事也不了解,但看到他们俩,我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爱情的美好。


两人在军校毕业后,就暂时分开了,他们各自带领着自己的队伍奔赴战场,一份别就是五年。


从叶修毕业奔赴战场那刻开始,他大概就没有想到还会有一天,自己能跟自己爱的人,牵着手共度余生。


周泽楷的队伍跟叶修的队伍在S市汇合的时候,正是战争的关键时刻,侵略者从东北部一直往南进攻,由于东北部陶轩的队伍叛乱的缘故,东北部多个重要阵地失守。


叶修被从H市调动到S市,配合周泽楷队伍,一举歼灭敌人,阻挡敌人南下。


这就是历史上有名阻北战役。


历史上记载的S市轮回军团,是周泽楷带领的。H市的兴欣军团,是叶修带领的。


两人在这场战役胜利后,互相看着对方,就这样默默地流泪了。


也没多说什么,两人就这样心知肚明。


两人在那间狭小的房间里坦诚相待,在昏暗的灯光下,交换着自己的一切。


据他们两人的回忆,在那战争的十年里,他们待在一起最久的日子,就是阻北战役的两个月,后来的日子,或是匆匆一眼,或是赶路途中的一句话,就连想写个信,也实在是不知道该寄去哪。


奶奶说,当时听叶修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“还好哥命大啊”,每当这个时候周泽楷会把他的手紧紧窝在手里。


战争结束后,两人甚至没有等军功军衔的授予。


久别重逢的两个人就像最开始他们相遇的那样,看到对方就都笑了。


两人的后半生是在这座老宅里度过的,他们看着太爷爷的长大,看着奶奶的出生。


在院子里的那两把竹椅上,互相紧挨着,离开了人世。


5.

奶奶去世后,我接手了这座老宅。


我也曾经拿着叶家后人的凭证,想要去找寻叶修的生平,都无所获。


甚至想要从周泽楷那边开始找寻,也没有回应。


他们消息会一点点从人们的印象里流逝,最终淹没在历史长河中。


我曾经为此感到可惜。


随着我年纪的增长,我突然好像明白了。


也许这才是他们想要的,不需要外人的关注,只需两个人厮守。

评论(5)
热度(7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立志成为甜饼贩卖机

© Mubmu | Powered by LOFTER